欢迎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建筑与材料学院  现在时间是: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建筑与材料学院2019年秋季招生简章

编辑:建筑学院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19-06-25

建筑与材料学院简介

建筑与材料学院系我校重点建设的二级学院,学院秉承“厚德强能、求实创新”的校训,坚持“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特色立校”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教学根本任务,以培养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为核心,积极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实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教学方法,已为重庆及周边建筑相关企业培养了5000余名毕业生。

学院现有工程造价、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材料工程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四个专业,其中工程造价、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为重庆市重点特色专业及市级骨干专业,材料工程技术为我校重点建设专业。学院师资雄厚,现有专兼职教师50余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3名,硕士学位以上教师30人(博士5人),双师型教师16人,具有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教师10余人;此外还有企业精英兼职教师10余人。

学院现有中央财政支持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筑工程综合实训中心、BIM实训室、BIM创新工作室、材料化学分析实训室及物理性能检测实训室、中控仿真(DCS)实训室等多个校内实训基地(中心、室)。同时与重庆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拓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金诺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重庆同致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省晨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领标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重庆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冀东水泥集团(渝川大区)、深圳市万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思源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市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学院扎实的办学基础,雄厚的师资,丰富的校内外教学实训资源为学生就业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历届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学院紧跟建筑行业发展,围绕服务重庆区域经济发展,立足工匠精神,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着力培养学生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创新能力、敬业精神、团队意识和诚信意识,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生自信心,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增加他们的社会竞争力。近年来,学院荣获市级国家级奖励30余项。

建筑与材料学院办学成果一览表(2015-2018

序号

荣誉称号

获奖等级

年度

1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楼宇自动化系统安装与调试比赛

三等奖

2015

2

“洋房杯”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化分)

三等奖

2015

3

“洋房杯”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物检)

二等奖

2015

4

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

二等奖

2015

5

重庆市高职高专微课教学比赛

一等奖

2015

6

“金隅”杯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

三等奖

2016

7

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

二等奖

2016

8

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

三等奖

2016

9

BIM算量大赛暨第七届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

三等奖

2016

10

重庆市第十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建筑工程识图”项目

一等奖

2017

11

重庆市第十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

二等奖

2017

12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首届建筑工程识图赛

三等奖

2017

13

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水泥物理性能检测”赛项、“建材化学分析”赛项

一等奖、二等奖

2017

14

重庆市高职院校技能竞赛

“测绘”赛

三等奖

2017

15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赛项

三等奖

2018

16

“巴渝工匠”杯第十一届重庆市高职院校学生技能大赛 “工程测量”赛项

三等奖

2018

17

重庆市第一届“斯维尔筑云杯”高等院校学生BIM技术应用技能竞赛

一等奖

2018

18

“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一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

一等奖、二等奖

2018

19

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

一等奖、二等奖

2018

20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职业技能大赛建材化学分析(高职组)

二等奖

2018

21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职业技能大赛水泥物理性能检测(高职组)

三等奖

2018

2019年秋季招生计划一览表

专业名称

招生人数

材料工程技术

110

工程造价

210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150

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

90

工程造价专业

——为你添才,为你添财,为你添彩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造价员岗位职业能力,从事工程造价计算、工程招标与投标、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将造价员职业标准融入专业教学,完善专业课程体系设置,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结合工程现场实际案例进行课程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培养学生工程造价编制技能,保证学生零对接工作岗位和直接就业。

主干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施工工艺、安装识图与工艺、建筑结构与识图、建筑构造、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识图、BIM土建造价软件应用等。

就业方向: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企事业单位基建管理部门从事预结算、招投标、施工管理等工作;在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从事施工监理及房地产开发管理工作。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

——开启智能建筑新时代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建筑智能化工程综合布线系统、监控系统、门禁控制系统、可视对讲系统、安全防范系统、建筑供配电及消防等系统的知识和技能,熟悉建筑智能化工程的最新技术,能够进行建筑智能化系统的设计、安装、维护及管理工作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属于中西部地区紧缺型人才专业,是重庆市高职院校中最早培养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由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设备先进、系统齐全,拥有重庆唯一建筑智能化工程应用型实训基地;注重学生技能和能力的培养,依托重庆市建筑业协会智能化工程分会和众多合作企业共同开发设置课程体系,强化实训、实践课程教学,学生就业率及对口率保持一直保持98%以上。

主干课程:安全防范系统工程、综合布线技术、计算机网络系统、楼宇自控技术、建筑消防系统、建筑供配电、计算机辅助设计、电子技术、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管理师资格鉴定、BIM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及项目管理、建筑节能等。

从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建筑施工企业、设计单位、建筑安装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科技公司、设备供应企业、国家机关及行政单位、物业管理等单位从事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及工业自动化工程项目设备安装、系统施工、系统调试、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维护与改造、系统报价和招投标、工程管理、绘图和资料管理、工程监理、产品销售等岗位群。

 

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建筑基石,筑梦未来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在硅酸盐工业企业核心岗位,掌握现代化生产工艺知识与技能,熟悉行业发展的最新技术,具备现代化生产运行、控制和管理的基本技能,能够进行材料化学分析、材料性能检测,建筑混凝土设计及性能检测,中央控制系统操作(DCS)等工作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重庆市高校唯一培养现代化硅酸盐材料生产工艺高技能人才的专业,属中西部地区紧缺型人才专业,是重庆市高校“质量工程”特色专业。专业注重以技能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建设,开发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实现中控仿真DCS生产线模拟教学,强化专业技能训练,提前适应职业岗位要求。与海螺集团、中建混凝土集团、台泥集团等国内多家知名企业有长期合作关系,就业前景美好。

主干课程:电工学、计算机绘图CAD、硅酸盐热工基础、硅酸盐材料控制分析、硅酸盐工艺学、煅烧工艺及设备、粉磨工艺及设备、生产质量控制、建材物理检验、混凝土技术、特种混凝土等。

就业方向:面向全国大型硅酸盐企业,从事硅酸盐工艺、建材化学分析、建材物理检验、中央操作控制(DCS)以及建筑混凝土配制及性能检测等相关技术岗位。与台泥集团、中建混凝土集团、海螺集团、金隅冀东集团等有深度合作关系。

 

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是近十余年发展起来的新兴管理方式。它是以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BIM技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为核心,通过整合建筑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在建设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共享和传递数据,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单位和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有效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就是培养能适应建筑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建筑施工企业、BIM咨询企业、物业管理公司等项目建设、运行和维护各方单位的设计、施工、管理部门的相关BIM技术管理岗位,具备从事建设项目参数化建模、模型数据维护、工程项目信息管理以及运维的全寿命周期工程信息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能够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项目管理的BIM技术综合应用型和高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1)软硬件完备:本专业属于全国紧缺型人才专业,拥有BIM综合实训室、BIM创新工作室等,设施功能先进齐全,真实体验工程实际。学院与福建省晨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筑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建立了全面深入的合作,成立了“晨曦AI&BIM教学实践基地”,引入BIM认证课程和课程资源,共同培养工程信息化领域高素质技术人才。

(2)师资雄厚:本专业教学团队教学能力突出,专业背景深厚,重视理论性,强化实践性,培养的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共有专业教师48名,其中副教授职称以上达16名,硕士学位及以上占比达98%,具有双师素质教师占比达100%。

(3)教学成果显著:教师团队历年来指导学生在国家级及重庆市各级专业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佳绩,教学成果突出。2015年获第八届全国高等院校BIM算量大赛团体二等奖、2016年获第九届全国高等院校BIM算量大赛团体三等奖、2018年获重庆市第一届“斯维尔筑云杯”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2019年获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全能团体二等奖。

主干课程

CAD制图与BIM建模基础、Revit建模、BIM识图与建筑建模实训、建筑构造与BIM建筑制图、建筑施工测量与智能设备(测量仿真+测量机器人+三维扫描+无人机测绘)、BIM建筑构造课程设计、建筑施工技术、Revit机电建模、、建筑工程施工组织与项目管理(BIM5D应用)等。

职业前景

(1)面向的单位:建筑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建筑施工企业、BIM咨询企业、软件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等。

(2)面向的岗位:建筑设计建模、BIM数据管理、BIM建模师、BIM项目管理、BIM施工员、BIM造价员、BIM造价师、BIM项目经理助理、BIM工程师、BIM项目经理等。

职业技能证书

BIM建模师证书、BIM高级建模师证书、职业岗位证书(施工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质检员)。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65926202咨询群:706445778

 

关闭